close
2009/7/11 (六) 上午依舊到家扶上暑期英文班(註一),主要工作陪同孩子閱讀,也希望讓英文喜歡上我.
yuci拔帶著yuci到中心等我下課,在中心用餐時yuci不專心吃飯且理由很多,伙伴的女兒(約小三)問我 : 妹妹跟你頂嘴你不會生氣喔!
其實,我的脾氣哪有那麼好,哪能好到完全不對小孩生氣.(好歹我也是有個性的獅子)
我回答小女孩 : 因為妹妹年紀小,常跟她生氣也沒用,而且你以前在他這個年紀時,爸爸媽媽應該也不會對你發脾氣.
結果小女孩說 : 我們(他們是兩姐妹)根本就不敢跟爸爸媽媽頂嘴,而且爸爸媽媽說我們小時候都很乖.
乖!是的.雖然我來不及參予他們的小小孩童年,但能確定的是現在的他們確實是很乖.
小女孩的媽媽是我們的兒輔組長,這兩年兒輔工作相當繁重,
兩姐妹跟著媽媽到中心辦活動時,總能見到他們倆協助媽媽當小幫手,這兩位小幫手可說是大家的得力助手.
這天中午yuci不但沒安分的坐著吃飯,還爬到塑膠椅上站著,兩位姐姐看到直覺得不可思議,且說 :她好像男生喔!
唉~雖不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說yuci像男生,但倒是第一次聽到小孩說yuci像男生,
足以見得yuci皮的程度是非常的大眾化,明眼人都看的出來.

說到生氣,我是真的不常對yuci發脾氣,但這個定律約從yuci兩歲後就漸漸消失.
兩歲後的yuci發揮過人的皮功力,不斷挑戰我的耐性.
舉凡爬高/亂畫牆壁/玩具不收...樣樣皆來,但這些我都還能忍受.
倒是最近雞婆個性卻讓我吃足苦頭,這陣子yuci嘴裡最常說的就是 [我是大姐姐,我可以...] ,於是她"自己洗澡"/"自己洗碗"...
這些我還是可以忍受,因為我家的熱水最多只有70度(電熱水器),再加上yuci知道燙不敢開熱水,
所以有時yuci脫完衣服要洗澡時,我會在一旁收拾東西先讓她自己洗澡(yuci喜歡拿蓮蓬頭到處沖洗).
但唯獨說話/舉動沒規矩最讓我不能接受,若是小小的沒規矩我可當作沒看見,然後再跟yuci解釋不能如此沒規矩,
但若是故意或有意,這可就是犯了大忌,非得進房反省不可.
昨晚(7/13)上樓吃飯前yuci已在樓下惹到我,還不知何故說我是 [小氣鬼] ,
但我還是忍著脾氣跟yuci約法三章上樓要自己吃飯,不吃飯睡前也別喝ㄋㄟ.
按合約進行我讓yuci自己吃飯,她邊玩玩具邊吃飯,忘了是什麼事yuci打了小舅舅一下,
當時我的臉很臭但我還是忍住了,最後這白目的小孩竟然也來打我一下,這下很明顯是故意.
這回我沒當場跟yuci發脾氣,而是將她的玩具丟進垃圾桶並且抱她下樓.
(剛抱yuci時yuci還很開心,但知道是要下樓反省便開始哭求不要)
回到家中我陪yuci關進房裡並大聲告訴她 : 在房裡反省,知道哪裡錯了才能出去.
yuci哭著說 : [我不要反省,媽咪你幫我洗澡]. (哭到一身汗要求洗澡,PS:房裡有開冷氣)
我沒理會她,聽著yuci的哭著看著書(註二)陪她.
最後我問yuci是誰剛剛打人/可以打人嗎?並且問她玩具要自己收嗎?
(最近不愛收玩具,已被我沒收過一次玩具)
yuci說(沒哭) [是我亂打人/不可以打人/打人要反省/玩具要自己收...]
我讓yuci出房門到客廳收玩具,也告訴她等會我要檢查.
於是yuci很快速的出房門,只是玩具是陸續收拾,還試圖請拔拔跟她一起收.
yuci收了一會後告訴我 [外面的玩具我不要了] ,我知道她並未認真收拾,便起身說要檢查.
此時yuci卻突然要我別出去,還試圖擋住房門,但我仍氣沖沖的到客廳拿圾垃袋將未收拾的玩具全裝進袋裡.
還到她房裡將沒放好的玩具也一併裝袋,這時是她跟我比誰收的速度比較快.
裝袋完成丟到陽台垃圾置放處,不理會yuci的哭鬧走到廁所刷牙.
yuci在廁所門口哭著一直說 [媽咪,你原諒我啦!你幫我洗澡啦!]
最後我當然還是幫yuci洗澡,讓她喝ㄋㄟ睡覺,只是等我上床時我也不裡她,讓她一個人自言自語的說到睡著.
其實我並沒有奢望yuci有多聰明/能力有多強,但最基本的禮貌/規矩是一定要有的,有好的品格對社會才會有貢獻.
品格教育需從小扎根做起,雖然我沒把握也不確定能將yuci教的多有禮貌多有規矩,但基本的處事道理是需具備的.
這過程也需我跟她一起學習,在我能力範圍內我們一起努力吧!我的乖小孩.


註一 : 北縣家扶中心暑假期間,特地為中心孩子開設國一新生英文班及小一新生正音班.其業務事項由展愛負責,英文班主要陪同孩子閱讀簡單的英文故事書,培養閱讀的興趣進而喜歡英文,並且教授孩子英文發音.
註二 : 博客來書籍館>希望教室:教孩子一生最受用的36種能力,POWER老師蘇明進著,擅長站在孩子觀點看待孩子,認為課業上的知識固然重要,但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,懂得做人做事道理(如尊重他人/懂禮貌/有同理心...)這些能力更重要.這是一本好書,強推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