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家"繞塞"了~

前天(2007/10/3)一天共拉了七次,好不容易昨天稍微好一點了,只拉一次塞塞,

哪知今天一上午又拉三次了,而我又不喜歡別人聽我的肚子,所以阿姨只好將我帶去給醫生叔叔檢查一下,

醫生叔叔說我的腸胃蠕動的太快了,暫時不能喝ㄋㄟㄋㄟ,要改吃白粥白吐司或是白饅頭,要不然就是喝去乳糖低過敏的ㄋㄟㄋㄟ(俗稱止瀉ㄋㄟㄋㄟ).

而且此狀況會傳染的,所以幫我換完屁屁後一定要洗手,不然也會跟我一樣"繞塞"啦!

醫生叔叔說大約要3~5天狀況才會慢慢轉好,看來這幾天我要忌口了,

幸好還有吐司饅頭可以啃,不然光是白粥看了都會倒胃口喔!並且任何餅乾水果也不能吃,看來我要開始過著痛苦的日子了.<不要常常在我面前吃東西喔 >

不過呢!雖然我一直拉肚子,但我的精神可好了 ,能吃能喝能玩又能睡,

而且拉完很多次的隔天狀況有好多了,所以才會等到今天才去看醫生的.

幸好狀況還不是太嚴重,控制一下口腹之慾就好了.

大家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我會"繞塞"呢!其實我也沒亂吃東西,前幾天也是跟平時一樣的進食,至於為什麼呢?

很難解釋啦!所以媽咪找到一篇有關幼兒腹瀉及止瀉ㄋㄟㄋㄟ的文章可供大家解惑 (轉載yahoo知識)

「止瀉奶粉」並不止瀉~~王英明醫師
幼兒的腹瀉,有許多是因為食物或食具受到了濾過性病毒或細菌污染所致,並非吃了什麼「特定」的東西。這種病毒性腸炎,有一定的病程時間,沒有什麼特效藥可用,通常在一星期左右,大部分都可自然恢復。
在發病期間,除了帶病兒給醫師診治外,最主要是留意病兒有無脫水或體內電解質產生不平衡的變化。不少人給小寶寶改喝俗稱的「止瀉奶粉」,希望能幫助快點止瀉。在喝了這種奶後,如未馬上止瀉,有的家長會大失所望,認為沒有效果,又改回原來喝的奶。

事實上所謂「止瀉奶粉」並不是用來止瀉的,它亦不具有止瀉作用。在正常狀況下,無論是牛奶或普通的嬰兒配方奶粉,主要的碳水化合物都是「乳糖」,熱量比例占了全部奶水的一半不到。乳糖在腸道吸收,必須依賴一種叫做「乳糖酵素」(又謂乳醣酉每)的先行分解。有些人先天因腸道缺乏此種酵素,所以不適合喝牛奶,一喝就拉,就是此道理。

當小腸發炎而腸膜受破壞後,腸道表皮細胞即暫時不能分泌各種消化酵素,其中最早出現匱乏現象的,就是乳糖酵素。一個小嬰兒本來有充分的乳糖酵素,對各種配方奶粉吸收都沒有問題,現在因腸炎而暫時缺乏乳糖酵素,由於無法吸收奶水中的乳糖,拉肚子也就更加厲害了,只要腸膜未恢復,即使腸炎好了,拉肚子還是不會痊癒。

小腸黏膜平時對一些較大的蛋白質有抗拒作用,可以保護不致產生許多過敏反應。在腸膜受破壞後,因為奶水中的抗原(較大的蛋白質)超量進入腸黏膜,而免疫球蛋白因腸炎而缺乏,結果使腸膜對這些外來蛋白質造成過敏現象,不但不能吸收奶水中的蛋白質成分,對腸膜也形成更大的破壞,惡性循環的結果,更多有害的蛋白質及病菌更容易進入腸膜,使腹瀉越來越嚴重,急性腸炎雖結束,卻變成慢性腹瀉。

為了避免乳糖及動物性蛋白質繼續進入腸道,小兒在腹瀉時,往往要暫時停餵奶水(包括嬰兒奶粉成牛奶)。對症狀較輕的病兒,沖淡一半奶水以減輕腸道負擔,可能一時有幫助,但如一兩天後仍未見改善,以奶為主食的幼兒,營養狀況可能就會受到奶水稀釋的不良影響。因此不含乳糖而以其他醣類來代替的另一種配方奶粉,即所謂止瀉奶粉,就可以拿來當作營養的來源,亦即改選另一種不同配方代替原有配方。此種拉肚子使用的配方奶,不但不含乳糖,而且蛋白質也有了改變。有的是以植物性豆蛋白為主(所以有人謂之「豆奶」);有的雖然仍是牛奶(動物性)蛋白質,但已把其中會引起過敏的成份去掉;有的乾脆把牛奶蛋白以水解方式「切」成能直接吸收的成份,不必在體內經代謝作用即可使用,較適合餵一些已經變成慢性腸炎而消化機能非常差、營養也很糟的幼兒。

使用這類奶粉,可以防止腸炎幼兒的腸道再受更多的刺激或傷害,待其自然恢復。因此它的作用並不是直接止瀉,只是在腹瀉期間代用的特殊配方奶而已,叫它止瀉奶粉,並不是正確名稱。

由於六個月內嬰兒,奶水是很重要的營養熱量來源,在很難以其他食品代替的狀況下,此種特殊配方奶粉,就變得很重要了。更大的痛兒,例如 一兩 歲以上,因為幾天不喝奶地無所謂,可改吃稀飯或較不含油的其他食物,此時就不一定要喝這種「去乳糖」、「低過敏」的奶粉了,除非嬰兒吵著要喝奶。

少數先天就對牛奶成份或乳糖過敏幼兒,往往在新生兒期就必須開始吃這類特殊配方奶。因為在營養上與其他配方奶並無差異,因此長期吃亦無關係,美國即有百分之二嬰兒在一歲內是完全吃這類奶水的。

腸炎幼兒在開始吃「止瀉」奶粉時,要全部立即以此種奶水來代替原來的奶粉,而不可摻著吃。在一段時間(約兩周),腸炎已經改善後,可以慢慢一匙匙地換回原來吃的奶粉,一邊觀察拉肚子是否因換回原來的奶又復發。如果改回普通配方奶粉就惡化,就必須繼續再吃「止瀉」奶粉,有的人可能連著好幾個月都要吃這種奶粉。

少數幼兒吃了豆蛋白配方奶,腸炎不但在兩三天內沒有改善,反而拉得越來越厲害,有可能是腸炎正達高峰期,她很可能是對植物性蛋白質也產生過敏現象,後者可考慮使用含酪蛋白或將蛋白質進一步水解過的其他配方奶粉。當然,這種配方價錢更貴。不要在吃「止瀉」奶粉仍繼續拉肚子後,認為此奶粉沒有效果,又再改吃原來的普通配方奶。應該要由醫師小心評估是何種狀況,是否耍繼續吃,或再改另一種配方,千萬不要自行在市面上的奶粉廠牌挑來挑去,換了好幾種牌。因為問題是在於哪一種配方適合,而不是哪一種廠牌適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