睽違三個月的yuci愛說話,終於在我沒有新的旅遊文章時問世啦!

兩歲六個月的yuci會突然的說 [媽媽,辛苦你了].

向人道謝時已不再說 謝謝,而是改成 [謝囉!] 或是鞠90躬禮說 [謝謝,小姐].

最近也會突然的說 [你在搞什麼鬼],奇怪的是我們好像不常這樣跟她說話.

有時拔拔會脫口說出"你老師",結果yuci便立刻跟著說 [你老師],

這時候我們會糾正她,小孩不可以說這句話,因此yuci也學會了 [你不可以說這句話].

當我跟拔拔在討論事情或聊天時,yuci竟然說 [你們不要吵架].

yuci現在對於某些詞語已經能正確使用,懂得什麼時候說 [而且/好像/可能/然後...].

也了解"昨天/今天/明天/後天",通常已發生過的均稱為"昨天".

有一天睡覺時還說 [我"需要"北極熊] (想拿北極熊娃娃陪睡)

<很老成的話語,讓人很哭笑不得>

由於yuci的語言發展較同年齡小孩成熟一點,所以常會聽到很多人說yuci很會說話.

不曉得是不是yuci也常聽到大家這麼稱讚她,於是yuci竟然自己說 [我很會說話].

上星期去坐公車去跳跳城,快下車時提醒yuci要記得跟司機道謝,

yuci不但記得說,還自己稱讚自己 [我很有禮貌].

說完後司機笑了,換我很不好意思了.原來老王賣瓜的是yuci自己阿!

前幾個星期yuci感冒帶她去看醫生時,yuci問說 [可以帶巧虎去嗎?] 媽咪說不行,

yuci卻說 [昨天它肚子痛,要去看醫生] 媽咪說巧虎不要帶去,它已經好了.

yuci問巧虎 [巧虎,你好了嗎?] 又接著跟媽咪說 [它還沒好,醫生你幫巧虎打針]

喜歡自作主張的事還不只如此,不喜歡罰站的yuci卻讓她的玩偶去罰站.

yuci說 [你給我在這裡罰站] 媽咪問為什麼

yuci [它很壞,它沒有聽我的話,它亂跑,我弄好東西了,它就可以出來了]

<有次媽咪使用吸塵器,yuci偷拔插頭,於是被叫到房裏"反省",想一想為什麼會被處罰,需等我收拾完畢後才能出房門,結果yuci也突發奇想,叫她的玩偶去房裡想想>

媽咪下班回家都會先洗澡再跟yuci玩,因我們是小家庭沒跟公婆住,所以浴室的門很少關的,即使洗澡也幾乎如此.

但有時我會跟yuci說我要去洗澡要yuci在外面等我,yuci會問 [我可不可以看你洗澡] 媽咪說不可以.

yuci說 [我昨天看拔拔洗澡,我今天看你洗澡] 最後就拿著小椅子坐在門口觀賞.

2009/3/23我買了一雙新襪子回家,yuci看到後問 [媽媽,這個是什麼,我要這個.]

媽咪說不行這是要送給乖的小孩. yuci卻執意要保護.

媽咪要yuci放好並去房間反省,想一想可不可以自己拿別人的東西,

yuci立刻回答 [不要,那我放回去.明天我有乖,你送給我]

此後,yuci常會問 [我今天有乖嗎?]

2009/3/24媽咪洗衣服洗到手酸想吐先到房裡休息(感冒中),睡覺時yuci跟媽咪說 [媽媽,千萬別感冒了.我幫你看看(看喉嚨),紅紅的.明天帶你去看醫生,醫生會給你糖果玩具].

當我要起身去洗手間時,yuci又說 [媽媽,你要記得回來喔!不然就要在那裡了]

(雖然yuci的"交代"已經來不及了,但在生病時聽到這麼貼心的話,心情還是會變好的)

在我們家玩具亂丟是需要小孩自己收拾的,雖然不見得每次yuci都肯乖乖收玩具.

但我還是會一直要求yuci收,或是我跟拔拔陪同yuci一起收.

平時我會用台語跟yuci對話,yuci聽久了也懂得許多台語的涵義,但仍是會有些涵義不了解.

兩歲七個月又五天(2009/3/26)我用台語跟yuci說"把那本書放好" (台語 書=豬).yuci問 [什麼豬].

原本我以為yuci不知道我說的是哪本書,便指了那本需收拾的書.

結果yuci說 [那不是豬,是牛]

因為需收拾的書是2009年(牛年)農民曆,封面印有"牛"的圖案.無言阿!!

yuci是個愛說話的小孩,在家時即使沒人跟她對話,她也能一個人喃喃自語.再不然就是找人跟她說.

有一天yuci說 [媽媽,你是我朋友的阿姨,然後你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]

從yuci平時的對話來看,這個小ㄚ頭又長大了.長大的速度已經讓我跟拔拔快招架不住啦!

(回顧yuci愛說話第ㄧ集&yuci愛說話第二集 &yuci愛說話第三集~C語錄 &yuci愛說話第四集 &yuci愛說話第五集 &Yuci愛說話第六集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ania 的頭像
    shania

    shania blog

    sh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