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寫yuci的成長紀錄囉!趁著今天滿二歲六個月,趕緊補這半年的成長紀錄.

Yuci二歲~二歲六個月成長發展全記錄

身高體重繼續緩慢增加中,身高可能” 90cm 體重約13kgs(比起半年前,已增加2kgs)

上顎9(右上準備長第10),下顎10顆牙齒,上排門齒有齲齒的現象.

每晚睡覺前喝完ㄋㄟㄋㄟ後都會刷牙,但有時不配合,只刷幾下就不刷了.

二歲二個月時曾看過一次牙醫,但因不是到兒童牙醫就診,遇到對小孩沒啥耐性的醫生,因而未塗氟.

Yuci食的發展

奶量繼續維持每天三次各120~ 150c c(早餐/下午茶/睡前)

不愛吃飯,每到用餐時間跟殺豬一樣,要用好言相勸/威脅利誘才肯吃ㄧ些飯.

有時還會討價還價商量要吃幾口飯.

餅乾糖果已全面開放,但仍盡量避免吃棒棒糖(每次吃都會搞的整身黏答答).

肉類食物仍舊不愛,但可接受派克雞排的炸雞排及M當勞的麥克雞塊,魚肉搞的碎碎混著飯還是肯吃(不能被察覺有肉,否則仍舊不吃).

開始想學大人拿筷子吃飯,但偶爾也會回歸原始用手抓飯/.

Yuci衣的發展

衣服還是穿[5/ 90C M]尺寸,依舊包尿布(L小淘氣,L尺寸已用一年八個月).

Yuci住的發展

跟著拔拔媽咪在大床上睡覺,睡著後再移至嬰兒床裡.

陪睡時不再說故事,拔拔媽媽完全不理yuci,大多是拔拔媽媽先睡著.

偶爾也可以獨自睡覺,不用陪睡.

不過晚上偷翻牆的次數越來越多了,大約2~3點就會爬到大床睡.

經常在半夜哭著(沒掉眼淚)喊媽媽,拍拍後可以繼續睡.

大概是白天的驚嚇太多了吧!

Yuci行的發展

可以不扶牆壁或欄杆自己上下樓.

外出常賴皮要抱抱,即使走路也只喜歡自己走,不愛牽手.

二歲五個月又26( 2009/2/13 )去平溪放天燈時,右手食指不慎被仙女棒燙傷.

喜歡藏東西,最常收藏的地方是文具車車廂及衣櫃

Yuci的語言發展

溝通對話完全無障礙,話非常的多,語言是所有發展項目裡最強的一項.

經典對話

. 走在路上發現拔拔不見了,頭一個反應是 [~拔拔以後不能陪我睡覺了],看到公共電話還知道 [可以打電話給拔拔].(二歲五個月又10)

 

. 過年期間回高雄被蚊子狂親”,yuci[蚊子欺負我].在家玩DORA貼紙,yuci不給媽媽玩還說 [你不可以拿] 因為yuci態度不好所以媽媽生氣走了,yuci還跟拔拔說 [媽媽不跟我玩] 拔拔問為什麼,結果yuci[因為我欺負媽媽] 後來有主動跟媽媽說對不起.

 

. 二歲五個月又19( 2009/2/6 )晚上約yuci去夜市買東西,出門前先跟yuci約法三章不抱抱,也不能吵著要買東西,yuci[為什麼不能抱],當然不能抱阿!因為媽媽會手痛阿!yuci[可是我抱手也會痛.抱會一起跌倒,這樣就會受傷,要去看醫生打針] 走出家門後立刻看到有小朋友被抱[他為什麼要抱阿] 太尷尬啦!害我差點無法回話.後來到夜市也能不吵鬧不要東西,只是有要求要玩遊戲機(沒投錢,只坐一下下),看到小狗被抱又說[小狗為什麼要抱,小狗要跟媽媽牽手走路] 說完後有一度想索抱,不過很快就被說服不抱了.

 

. 二歲五個月又28( 2009/2/15 )睡覺前突然跟媽媽[媽媽,我給你一個禮物] 好阿! [一個一個驚喜的禮物] 這麼神秘..[不過..] 什麼? [給你一個紅色的禮物100] ? [給我錢] …[你不需要喔!我給拔拔喔!] <無言阿!收禮物還要付費,不想要還會被轉送…>

 

. 自從看過巧虎的母親節DVD,最常跟媽媽說的就是[媽媽,母親節快樂] 那拔拔呢? [..新年快樂/生日快樂] <從此後我幾乎天天過母親節,而拔拔則是天天過新年過生日>

Yuci會說詞語越來越多,溝通已無障礙,就連一般的疑問句也會使用.

Yuci的認知發展

*數量認知,可以分辨1&2的數量

*對於親身體驗過的事物,印象較深刻,應屬動能學習的小孩.

例如:事隔2個月,依舊記得千外婆陪她玩的背背遊戲.

又是好不容易將小孩養大了一點,雖然未來的路還很漫長,但這兩年半的媽媽生涯讓我的人生頓時精采許多.讓我原本不太空閒的生活更加忙碌.忙的發現yuci的成長,忙著陪yuci一起長大一起學習一起交朋友.......

我想往後的日子我跟yuci拔還是會盡量讓yuci快樂成長,雖不至於百般順著yuci,但該給的還是會給,該教訓的一樣要教訓.希望下一個階段(三歲)是個讓人很開心面對的階段,而不再是個凡事用哭來解決的恐怖時期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ania 的頭像
    shania

    shania blog

    sh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