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/8/2(一) yuci"真的"邁向人生的學習路,正式念中班囉!

yuci念的是雙語幼稚園,顧名思義就是有中文及英文(不是國語及台語,那是對岸的"雙語").

由於yuci從小對英文的接觸機會較少,頂多就是媽咪會跟他說說數字/顏色的英文單字.

所以幼稚園的英文課一直是媽咪擔心yuci無法接受的部分,但拔拔卻覺得依yuci的語言天份一定可以很快就克服.

(yuci約一歲半多就可以表達些句子)

第一天由拔拔送去上學,回家後yuci開始說 [我不要去上學],且也不願意穿制服,因為 [制服很醜].

大概是yuci發現上學不再只是玩,而是要接觸許多陌生的事物,更重要的是陌生的言語.

放學時正好遇上新同學,yuci還開心跟媽咪說 [他是我的新朋友].

這位新朋友也很大方的跟她的阿嬤介紹yuci是她的新朋友,兩人抱了一下才回家.

 

 

第二天起床yuci仍是說 [我不要去上學] ,但還是可以讓媽咪幫忙換衣服綁頭髮.

這天由媽咪送去學校,悲慘的事發生了.

yuci不肯進學校,媽咪只好陪同一起換室內鞋一起進教室,但yuci還是不肯讓媽咪離開.

一直哭著抱住媽咪,任憑老師怎麼說媽咪怎麼說還是哭著抱住.

(關於yuci會哭的表現,應該是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吧!)

 

中午老師來電告知,上午吃點心時yuci吐了,衣服沾到一點嘔吐物,yuci還向老師說 [對不起].

老師協助換乾淨的衣服時,yuci跟老師說 [我不喜歡吃熱狗].

(不喜歡吃熱狗!!!那最近幾次到早餐店點的熱狗是誰吃啦!有一次還吃了5根哩!!)

媽咪接yuci回家時,問起不喜歡吃熱狗但又吃了早餐店的熱狗一事,yuci回答 [我不喜歡吃學校的].

老師說上完英文課後yuci一整個放鬆,到了中午還會說 [中午了要吃午餐對不對].

下午則是恢復成快樂的小鳥,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,還會向隔壁班老師說教 [我明天不會哭了].

 

老師說yuci上英文課時,剛開始不太能融入,但老師都會陪在yuci的身邊,

到了後半段課程yuci還是肯跟著一起互動,並非完全不肯接受.

老師說這還需要一點時間讓yuci慢慢適應,會哭也是正常的現象.

 

 

早上yuci跟媽咪說,放學時要媽咪在樓下等他就行了.(教室在二樓)

當媽咪上樓接yuci時,yuci還記得這件事且說 [我不是說在樓下等我嗎?].

媽咪看yuci放學見到媽咪沒有傷心的哭著飛奔過來,卻是這麼說,只好先下樓等yuci.

走出學校yuci看到媽咪的機車開心的笑出來說 [你是怕我走到一半會累對不對?].

(因為媽咪已經跟yuci預告過要走路去接他,但擔心太熱只好改由騎車)

 

這一天yuci仍記得學校的老師,尤其是對試讀的Teacher Joanna特別有印象,畢竟那是他在新學校的第一位老師.

問yuci隔天還要不要去上學,答案當然是不要.

 

 

8/4(三) yuci起床仍是說 [我不要去上學,我要跟媽咪去上班] ,但還算是平靜的坐在客廳看電視讓媽咪綁頭髮.

頂多是偶爾想到再度表達不想上學的心聲,但說也沒用,仍舊是要出門的.

到了學校還是得由媽咪陪上樓換鞋,一樣是哭著抱住媽咪,戲碼跟前一天如出一轍.

yuci要求媽咪中午就來接,但媽咪只答應"吃完東西就來接",且也約定好在樓下等yuci.

最後由隔壁班的Teacher EVA抱著,媽咪才脫身.

媽咪沒有偷跑,而是當著yuci的面道別離開,幸好此時的yuci心情已漸漸平復.

 

在哄騙yuci時,旁邊有位阿嬤問老師yuci多大了?

老師說中班,那位阿嬤說"中班還會這樣哭喔!"

厚~我說阿嬤,若我們是從小班就在這混,有可能會哭嗎?想也知道我們是"新生菜鳥".

(不過說真的這幾天還真的只有yuci一個人哭哩!金架係就拍謝~)

 

其實yuci並不是非常排斥上學,只是新的語言對他來說有點難以適應.

且玩心較重的yuci,一時間也無法適應上學而非玩樂的道理.

這些問題需要點時間慢慢適應,希望yuci可以盡早找到開心上學的引子.

 

 

自從yuci開始規律的上學生活後,睡前的時間就像打戰一樣,趕著吃飯趕著洗澡睡覺.

八點半就會被催促著下樓洗澡睡覺,預計九點就得上床.

若是九點半還沒睡著,此時就有個聲音出現 "幾點了還不睡覺".

話說~幾點了還不睡覺,這是要yuci回答時間嗎?yuci看的懂時間嗎?

再不然就是 "十點了還不睡覺"/"十點半了還不睡覺",這是117報時服務嗎?

 

昨晚答應yuci喝ㄋㄟㄋㄟ時可以聽故事,到了九點,報時服務又出現=>"九點了".

媽咪會不知道時間嗎?故事可以說到一半,ㄋㄟㄋㄟ喝到一半就停止嗎?

 

我最討厭聽到報時服務,常把人搞的緊張兮兮,小孩哪知道時間有多晚,

這麼一催促根本就是在催大人,常搞的好像是大人將小孩的時間拖住不給睡.

(我知道你沒有催大人的意思,但聽起來就是有這種感覺)

 

這晚我也火了,既然要催著上床睡覺,那洗澡愛亂玩不聽話,當然得挨罵.

於是yuci在刷牙漱口時被媽咪狠狠的提高分貝大罵一頓,嚇的yuci眼睛睜大不敢造次.

要提高分被罵小孩並不是做不到,而是要不要做,既然常有人提高音量那我也不用客氣吧!

畢竟我也不是溫柔的小貓,而是火爆的母獅子,裝也是有限度.

 

 

我並非要求凡事都得輕聲細語,但也請先看狀況,有時先把事情弄清楚再指責也不遲.

當然囉!我也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,所以不用在我有所反應時,就不斷的努力想起我有哪裡需改進.

 

雖說皮紋老師曾提過,對你也要像對小孩一樣的柔軟態度,

但請想想對待一個常起歡的小孩已經夠累人,我還能有好口氣對待一位常使用大音量的大人嗎?

 

我也知道你常被小孩氣到頭痛,而我也想發脾氣,但兩個大人都發脾氣有用嗎?

既然發火有用,那我也別壓抑自己的情緒,休火山也是有爆發的時候吧!

(不對,應該說休火山常爆發,只是受害者都是同一人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